基层学术组织

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学术组织 -> 导航所

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海洋运载器导航技术研究所(407教研室)源于“哈军工”海道测量专业教研室,历经50余年发展演变至今。研究所依托“导航、制导与控制”国家重点学科及“精密仪器及机械”博士授予权学科,是国内唯一全面系统地从事海洋运载器导航理论及工程技术研究的高校科研机构。

研究所在“导航、制导与控制”、“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招生权,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招生权,并设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近五年,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承担大量的高水平、创新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部委预先研究项目以及各类科研项目。通过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工作,取得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成功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船用综合导航系统、电子航海图系统、光纤陀螺捷联惯性导航系统、高精度无线电导航系统、航行训练模拟器、海洋环境信息处理装置、船用航行数据记录仪、船用海浪监测设备、船用信息接口处理单元等一批船用高技术导航装备,代表了国内该领域研究的最高水平。

结合学校“三海一核”(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特色,研究所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着力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与水平。先后国外及国内多所高校及单位建立了深层次的合作关系。近五年,我所主办、合办大型国际会议3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百余人次,32名教师赴国外留学或考察学习,6名青年教师赴俄罗斯攻读硕士学位,4名教师赴英国和俄罗斯攻读博士学位,4名教师赴英国、香港进行博士后合作研究。聘请英国、加拿大、俄罗斯、乌克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专家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学。

研究所科研条件优越、仪器设备先进,具有从事船用导航技术研究的一流环境。目前,实验室面积3800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6965万元,为教育部“导航仪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导航仪器工程”工程实验室。一流的科研教学环境培育累累硕果。近五年,我所累计发表论文一千余篇,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项1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国家部委专利100余项,授权71项,培养博士研究生114名,硕士研究生558名,获部(省)级教学(材)成果奖14项。毕业研究生广泛就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国内外知名IT公司及航空,航天,船舶领域科研院所,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半世纪沧桑砥砺,五十载春华秋实。海洋运载器导航技术研究所全体师生正以“团结勤奋、开拓创新”的理念为指导,为把我所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创新团队而努力奋斗。

网站链接:http://ins.hrbeu.edu.cn/

微信公众号:HEU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