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平台

测控技术与仪器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平台 -> 本科专业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际互认)、教育部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入选专业、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黑龙江省重点专业。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能够在测量控制与仪器科学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专门人才。具体包括以下5个方面:

培养目标1:具有自主获取新技术与工程知识的能力,能够综合利用工程科学基础知识,传感与检测技术、惯性导航与测控技术等专业知识对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培养目标2:具备系统思维、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能够跟踪测控技术与仪器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运用现代工程技术从事惯性导航与测控技术相关领域的设计、开发和研究工作。

培养目标3:具备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在工程实施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培养目标4:具有工程项目组织及协作能力,具有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拥有有效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工程项目管理的能力。

培养目标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拥有自主的终生学习习惯和能力。

主要课程

学院坚持基础理论教学与实习实践相结合的专业培养模式,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有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导论、自动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检测与转换技术、现代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惯性器件及应用、惯性导航系统原理、现代海洋测绘技术;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开设多门测控仪表方面的实验和实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