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平台

电气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平台 -> 一级学科

一、学科简介

电气工程学科是研究电磁现象、规律和应用的学科,以电磁场、电路和电磁测量等理论为基础,与电子科学、信息、自动化和计算机技术等学科专业深度交叉融合。涉及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和国家建设等各个领域中的电能产生、传输、变换和控制等,为人类实现清洁、高效、安全的电能获取和利用提供科学手段和技术支撑,是实现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重要学科。

哈尔滨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科是在“哈军工”时期舰船电气设备专业基础上逐步发展而来的,现拥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肩负着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使命,办学方向与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

作为国内面向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学科,电气工程学科专注于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电力传动自动化在船舶工业、海军装备和海洋开发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在电气工程传统学科基础上体现出鲜明的“船海”特色。近年来,本学科在大功率船用电能变换技术、船舶新能源和储能技术、船舶综合电力推进及仿真技术、水下航行器推进电机低噪声控制技术以及军用高性能功率变换器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

学科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多年来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等项目的资助下,长期有计划地选派骨干教师到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等国一流大学进行研修和交流,与国外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研究生机制,鼓励研究生在读期间开展学术交流。

学科自创立以来,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大量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未来将继续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发展为导向的指导思想,将电气工程学科建成国内知名并具有鲜明“船海”特色的高水平电气工程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二、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 在电气工程学科领域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先进的实验方法和技能;具有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具备承担本学科领域专门技术工作的综合素质;具有一定的学术和技术创新能力,能够在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上提出具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法。

2. 适应海洋强国战略、国家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需求,了解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特别是船舶电气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够熟练运用一门外语阅读科技论文。

3. 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承担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教学、科研、工程、技术及管理等工作。

三、主要研究方向

1电力电子技术及应用

2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

3电力传动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