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平台

控制科学与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平台 -> 一级学科

一、学科简介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研究控制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的学科,以控制论、系统论、信息论为基础,研究各应用领域内的共性问题,包括研究对象的状态信息获取与处理、控制和决策,对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发挥重大作用,服务领域覆盖国家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通信智能制造等领域。

哈尔滨工程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源自于1953年“哈军工”海军工程系创办的“海道测量与领航设备”和“舰船电气设备”两个专业,1990年获批我国首个“船舶特辅装置与系统”博士培养学位点,学科发展历史悠久,是我国最早面向舰船领域的控制学科,也是目前国内最具“船海”特色的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本学科秉承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结合、多学科交叉、国际化的理念,以船舶工业、海军装备及海洋开发为鲜明特色,始终面向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深入开展控制及人工智能领域前沿交叉理论研究和重大关键技术攻关,聚焦国际科技发展前沿、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培养船舶行业及国家工业一流学术研究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本学科多年来取得丰硕的成果,在重大科研成果方面,成功研制了我国首套船用组合导航系统、首套海洋无线电导航系统、首艘无人水下航行器、首套HDP3动力定位系统、首套舰船减摇鳍、首款应用于实践的人体静脉识别及指纹识别软件等,为我国船舶工业发展和海军装备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学科重视师资队伍的国际化,选派骨干教师出国进修,鼓励研究生在读期间开展学术交流,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等多国知名高校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

本学科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建成舰船与海洋工程领域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具有鲜明特色的科技创新高地,成为我国“船海”先进控制及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国际视野、国家使命担当的高水平、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二、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 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具备承担本学科领域专门技术工作的综合素质;具有一定的学术和技术创新能力,能够在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上提出具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法。

2. 适应海洋强国战略、国家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需求,了解控制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够熟练运用一门外语阅读科技论文。

3. 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承担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教学、科研、工程、技术及管理等工作。

三、主要研究方向

1.复杂系统理论与非线性控制

2.无人航行器自主控制

3.先进导航与精密定位

4.现代船舶控制工程

5.智能系统与信息感知测量

6.人工智能理论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