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平台

仪器科学与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平台 -> 一级学科

一、学科简介

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是信息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信息获取、存储、处理、以及对相关要素进行控制的理论与技术,是电子、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信息与控制技术等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工程性学科。主要探讨和研究测量理论和测量方法,各种类型测量仪器、测控系统的工作原理、设计方法和应用技术,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有重大促进作用。

哈尔滨工程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源于1953年“哈军工”时期创办的海道测量与领航设备专业。作为国内面向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学科“船海”特色鲜明,肩负着支撑和引领舰船精密惯性仪表和海洋测绘仪器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使命,办学方向与国家战略、社会经济发展高度契合,具有长期办学历史,是我校船舶工业、海军装备及海洋开发特色领域的重要支撑力量。

进入21世纪,仪器学科面向国家战略和海洋装备建设等重大需求,通过量子、光学、电学、仪器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成功研制国内第一套舰艇用光学航姿设备、第一台基于航海雷达的海浪监测设备等多款精密测量仪器,服务于船舶、海洋环境监测、第七代超深水钻井平台等国家重大任务。

学科重视师资队伍国际化,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有计划地选派骨干教师出国访学,鼓励研究生在读期间开展学术交流,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学校及学院等项目资助,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机制。

自创建以来,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始终聚焦学科发展前沿,开展惯性仪表与惯性测量、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海洋信息与测量仪器等方向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逐步发展成为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国内知名、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

二、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 在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具备承担本学科领域专门技术工作的综合素质;具有一定的学术和技术创新能力,能够在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上提出具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法。

2. 适应海洋强国战略、国家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需求,了解惯性仪表和海洋测绘仪器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够熟练运用一门外语阅读科技论文。

3. 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承担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教学、科研、工程、技术及管理等工作。

三、主要研究方向

1惯性仪表与惯性测量

2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3海洋信息与测量仪器

4. 量子精密测量及仪器